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吃加工紅肉和紅肉增加胰臟癌的危險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
胰臟癌是最致命的癌症之一,5年相對存活率只有5.5%。因此,找出胰臟癌的危險因子,在公共衛生上是很重要的。醫學研究已經發現紅肉和/或加工肉類的高攝取量與一些消化道癌症的風險有關,例如會增加大腸癌和胃癌。飲食因素有可能也會影響胰臟癌的風險,紅肉和加工肉類是否為胰臟癌的危險因素,過去還不清楚。

現在瑞典卡羅林斯卡的環境醫學研究所在20121月《癌症英國期刊》發表一項薈萃分析,從文獻中有關食用紅肉和加工紅肉與胰臟癌風險的前瞻性研究來彙整證據。透過PubMedEMBASE資訊庫搜尋至201111月,找出確認有關的研究,使用隨機效應模型匯集特定的研究結果。一共有11個前瞻性研究,包括2,307,787位參與者和6,643胰臟癌個案,被納入薈萃分析。

結果摘要如后:
1、每天增加吃120克紅肉與胰臟癌的整體相對危險無統計學顯著的關聯 (RR1.1395%信心區間=0.93-1.39;異質性P0.001)
(1)   進一步分層分析發現,吃紅肉最多的男性比吃最少者明顯地增加29%胰臟癌的風險 (RR=1.29;95%信心區間=1.08-1.53​​;異質性P=0.28,五個前瞻性研究)
(2)   吃紅肉與婦女罹患胰腺癌的風險無關 (RR=0.9395%信心區間=0.74-1.16; 異質性P=0.21;六個前瞻性研究報告),可能是女性攝取紅肉的量平均比男性少。

2、每天多吃50克的加工紅肉(相當一份培根或一段香腸),增加19%胰腺癌的危險(RR=1.1995CI=1.04-1.36;異質性P=0.46)

3、與那些不吃加工紅肉者相比,每天吃100克加工紅肉者增加38%胰臟癌的風險,每天吃150克加工肉類的人增加57%胰臟癌的風險。

加工肉類與胰臟癌風險之間的正相關是合理的。加工肉類通常用亞硝酸鹽處理保存,也可能含有N-亞硝基化合物(N-nitroso compounds)。吃進去的亞硝酸鹽和動物來源食品的胺基化合物(amides),可以在胃中進一步形成內源性的N-亞硝基化合物,是種強烈的致癌物質N-亞硝基化合物通過血液到達胰臟,已在動物實驗中證明會導致胰臟癌。在人類的病例對照研究發現,飲食攝取動物來源的亞硝酸鹽,男性和女性罹患胰臟癌的風險都有統計學顯著的正相關男性攝取動物來源的亞硝酸鹽最高一組比4組中最低一組增加230%胰臟癌的風險(比值比=2.3;95%信心區間=1.1-5.1)女性攝取動物來源的亞硝酸鹽最高一組比最低一組增加320%胰臟癌的風險(比值比=3.2;95信心區間=1.6-6.4)。一項前瞻性研究發現,從加工肉類吃下硝酸鹽/亞硝酸鹽的總攝取量最高一組比五組中最低一組邊緣性地增加男性胰臟癌的高風險(危險比=1.1895信心區間=0.95-1.47)

結論指出,從這個薈萃分析結果顯示,吃「加工肉類」與胰臟癌的風險呈現正相關。食用「紅肉」則增加男性胰腺癌的風險。如果只有在吃很多的紅肉才會增加胰腺癌的風險上有個門檻效應,那麼男性群體由於平均攝取紅肉比較多,所以比較容易被檢測出來。這需要進一步的前瞻性研究來繼續確認這項發現。
 
參考文獻:

Larsson SC and Wolk A. Red and processed meat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pancreatic cancer: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studies. 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 (2012) 106, 603–607.

Coss A, Cantor KP, Reif JS, Lynch CF, Ward MH. Pancreatic cancer and drinking water and dietary sources of nitrate and nitrite. Am J Epidemiol 2004; 159(7): 693 –701

Aschebrook-Kilfoy B, Cross AJ, Stolzenberg-Solomon RZ, Schatzkin A, Hollenbeck AR, Sinha R, Ward MH. Pancreatic cancer and exposure to dietary nitrate and nitrite in the NIH-AARP diet and health study. Am J Epidemiol 2011; 174(3): 305–3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