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禽流感一再發生 只因人類打破保護藩籬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7/3/15
台灣在7天禁宰禁運解除之後多個縣市養殖場仍然出現感染H5N2H5N6H5N8等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禽流感確診撲殺雞鴨鵝隻數迄今約60萬隻

禽流感等人畜共通傳染病不斷的重演
撲殺家禽的理由是,如果不阻止禽流感疫情延燒,病毒會在流行的情況下發生基因重組,讓禽流感能夠順利感染到人。雖然,無論撲殺多少隻的禽畜,也不會有雞鴨鵝豬站出來抗議"人權"的問題。不過,禽流感疫情根除了嗎?
儘管每年撲殺,可是禽流感仍然年年有,這顯示撲殺一途是無法杜絕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疫情!一謂地大規模撲殺疑似染病的禽畜,而沒有去正視新興人畜共通病原體的源頭,也只是個治標不治本的防疫作法。個人除了洗手、熟食和避免接觸禽鳥的制式防護之外,我們是該進一步了解人畜共通傳染病真相的時候了。

自然界的保護藩籬被人類無意間打破
其實,病毒想換個宿主,比人換份工作可難多了。因為流感病毒感染具有宿主的特異性,原本是不會產生跨物種的傳播。這是一種大自然的保護作用,只要人類不去打破自然界的保護藩籬,動物的流感病毒就不會跳躍感染到人類身上。
那我們是如何在不知不覺之中,無意間打破了這道自然界的保護藩籬,讓“雞瘟”可以變成“人瘟”的呢?這就是我們吃肉蛋奶的習慣使然!是真的麼?我們吃肉蛋奶的習慣影響兩個層面,導致動物病毒容易跳躍感染人類

吃肉蛋奶導致能夠被禽流感病毒感染
由於病毒必須進入細胞才能存活下來,在細胞內去複製病毒而感染宿主各型流感病毒感染呼吸道上皮細胞的關鍵,是藉由病毒表面的血凝素(如同鑰匙)來打開呼吸道細胞膜上的唾液酸半乳糖之受體(如同細胞的門鎖),才能進入細胞內大量複製繁衍而成功地感染宿主。
流感病毒感染宿主的專一性,主要取決病毒辨識宿主細胞的受體—唾液酸半乳糖結構的不同。不同流感病毒的血凝素對於唾液酸半乳糖親合的特異性有所不同,限制了各型流感病毒只能感染特定的宿主。例如,人型流感專門結合α2,6-半乳糖鏈接的人類唾液酸(NeuAc-α2,6Gal)而好偏感染人類;禽流感病毒偏愛結合α2,3-半乳糖鏈接的動物唾液酸(NeuGc-α2,3Gal),它對動物唾液酸的親合力是人類唾液酸的上千倍,所以只感染禽類和牲畜由於人類氣管上皮細胞表面的受體是人類唾液酸,因此禽流感病毒原本是無法感染人類的。
人體是唯一不含有動物唾液酸的動物,其他所有動物的肉包括牲畜、家禽、魚、蛋和奶都含有動物唾液酸,尤其紅肉和牛奶含最多的動物唾液酸。可是,由於人們常吃肉蛋奶和魚等動物性的食品,造成動物唾液酸被人體吸收後而合成到細胞膜上,讓葷食者的下呼吸道同時分布有人型和禽型(H5H7型等)流感病毒的受體。只要人類氣管上皮細胞具有一些動物唾液酸,足以讓動物的流感病毒親合進入細胞複製而感染致病。再者,由於人的下呼吸道和肺部温度比上呼吸道要高一些,提供適合在禽類高溫體內的禽流感病毒之喜好環境。另外,人類在首次感染新型禽流感病毒時,由於體内缺乏針對這動物流感病毒的抗體,病毒感染後容易迅速擴增,從而對宿主產生較大的傷害,所以禽流感在感染人之後往往會有較高的致病性和致死率。
因此,少吃或不吃含有豐富動物唾液酸的動物性食品如肉、蛋、奶和魚,避免體內累積動物唾液酸的存在,就能營造讓禽流感病毒無法大肆入侵細胞的環境,讓病毒無法輕易打開呼吸道細胞的鎖,因而無法大量感染呼吸道上皮和肺細胞,就能避免禽流感的感染,以及萬一被感染時不易產生猛爆性肺炎等重症。

吃肉蛋奶促使病毒基因重組而人傳人
流感病毒的血凝素(HA和神經氨酸酶NA基因,理論上共有170種不同的組合,預示着可能存在170種不同亞型的A型流感病毒,這些流感病毒在感染宿主類型,感染力和致病力等方面各有不同。不過,對於有效的人傳人,病毒還需要演變成為對人類唾液酸的親和力遠大於對動物唾液酸才行。
由於豬的氣管細胞表面同時存在能够被禽流感病毒和人流感病毒结合的兩種受體,所以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都可以感染猪。因此,禽流感病毒可以感染豬進入豬的細胞內複製,幾種流感病毒藉由在豬隻體內產生基因重組,所以能夠突變而跳躍感染人類。
2009年加拿大的調查發現新流感(H1N1)病患人數和當地養豬場的數目有99%的關聯性。在加拿大Manitoba省養豬的數目是人的2.4倍,而省內居民感染新流感後的住院率是其他省分的3倍,死亡率更高達3.7倍。原因就是新流感病毒來自骯髒擁擠陰暗的養豬場的超級病毒培養溫床,是由禽、豬和人型4種流感病毒在豬體內基因重組而成讓流感病毒演變成為對人類唾液酸的親和力遠大於動物唾液酸使得原本只能感染禽類的病毒能在人群中有效地人傳人,迅速造成H1N1的全球大流行。

君子之於禽獸不忍見其死不忍食其肉
2003SARS大爆發給人們留下的傷痛至今難以平息由於新興的禽流感病毒是來自禽畜養殖場,不同型的流感病毒可以在禽畜體內發生基因重組,結果產生可以感染人類的人型與禽型流感病毒的基因重組病毒株如果我們繼續嗜吃禽畜的肉蛋奶,結果造成集中的禽畜養殖場越來越大、越多,因而重組的新病毒就永遠會出現,那麼新興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將會一波一波不斷的上演,沒完沒了!
上天有好生之德,孟子曰:「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數千年來,我們基於傳統而習以為常地吃肉蛋奶,卻導致不斷產生禽流感、豬流感、口蹄疫、嚴重成人呼吸道病毒(SARS)、中東呼吸道病毒(MERS)和伊波拉病毒等各種人畜共通疾病的疫情!這種傳統的飲食習慣,不但造成禽畜每年被大撲殺,而且讓人類也被染病,最終還是害了自己,相信這種後果不是我們所樂見的。如果我們不希望歷史一再重演,是該改變傳統飲食習慣的時候了。謙謙君子的您,不知是否有同感?
請以糙米、豆類、全麥或藜麥等植物的一手蛋白質,來取代肉蛋奶的二手蛋白質,不但能夠攝取到足夠蛋白質,而且可以減少心病臟、中風、糖尿病和癌症等慢性病!根據20161月《美國胸科學會年刊》的研究報告,每天攝取來自水果、蔬菜和豆類的纖維超過17公克者的肺功能比較健康,顯示含有豐富纖維的飲食能夠改善肺部的發炎。如果身體偏寒的朋友,推薦煮菜時加進老薑或辣椒、薑黃入菜,也可以喝薑湯和吃含有薑黃的咖哩,也能夠增進血液循環並有祛寒的功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