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經濟蕭條 自律神經也失調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

今年,因為自律神經失調而就醫的人越來越多。最近財政部長透漏4月出口仍然是負成長,確定出口連續衰退15個月,情況慘過2008金融海嘯期。連續6個月經濟負成長可以稱經濟蕭條,由於台灣經濟成長7成靠出口,換句話說,目前我們是處於經濟蕭條。經濟學者更預期大家必須咬緊牙根度過苦日子,撐過可能是史上最長的12年衰退期,許多人的自律神經不知不覺地也跟著失調了。
「自律神經失調」不是精神病
自律神經失調其實和精神病不同,是由於自律神經所負責的「良好的血液循環」、「平衡的發炎和消炎」與「和諧的器官運作」三大功能失去平衡所導致的症狀。因此,其症狀往往發生在二個以上的器官或是產生多重的症狀。
舉例來說,大腦的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導致失眠、焦慮、恐慌、憂慮或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也常常會合併胸悶、呼吸困難或心悸等心肺的症狀。而消化道的自律神經失調,除了造成胃脹、打嗝、胃食道逆流或腸躁症等情形之外,往往也會合併有焦慮症。
交感和副交感之間的拉鋸戰
我們吃到不對的食物或是遇到壓力的時後,會激發身體的的交感神經亢奮起來,讓體內產生發炎排斥的反應,去排除這些有害的物質或是武裝身體來防禦,以保護我們的健康。等到這些不好的物質被排出體外或是當脫離緊張的環境之後,身體便會自動啟動副交感神經的活性,讓身體產生消炎修復反應,來解除身體的緊張狀態,讓我們放鬆休息、吸收營養和修補細胞。如此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相互節制,得以維護身體各器官功能的正常運作。
倘若我們經常啟動身體的交感神經產生發炎的防衛反應,讓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形成了長期的拉鋸戰,終將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後果之一就是打破了體內發炎和消炎之間的平衡,造成身體的「慢性發炎」。慢性發炎已被證實是心血管疾病、肥胖症、糖尿病、癌症和憂鬱症等慢性病之間的共同因素,可見自律神經調控身體發炎和消炎之間平衡的重要性
「自律神經失調」與食物有關
近年來食品安全連環爆,致使我們經常吃到不適當的食物,讓身體不時地興奮交感神經的活性來應戰,同時也引發副交感神經的活性被啟動起來,以制衡交感神經的亢奮,結果形成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之間的追逐戰。如此,久而久之打破了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之間的平衡,導致自律神經的失調,結果影響到身體血液循環的順暢,發炎消炎的平衡以及器官的正常運作,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因此,經常吃錯食物是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所以,導致現代人自律神經失調的兩大因素就是「飲食遠離天然」和「生活壓力過大」。
「亞健康」處於自律神經失調
由於自律神經失調的初期往往沒有多大不舒服的症狀,不過抗壓性開始降低,此時身體正處於亞健康的狀態。如果沒有注意到,等到加上經濟或生活壓力、感情挫折等心理因素或更年期荷爾蒙過低而導致超出身體的負荷時,終於爆發出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因此,心理壓力或荷爾蒙失調往往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並不是自律神經失調唯一的原因。
其實亞健康是身體處於自律神經失調的一個過度期,如果不即時改善,這種自律神經長期的失調終將導致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糖尿病等慢性病,甚至癌症。自律神經失調的確是個挺嚴重的問題,我們不能輕忽啊!
健康之道,源自於營養,而營養之道,首重在天然。醫師之父古希臘希波克拉底的金玉良言:「讓食物為醫藥,醫藥為食物」,也就是吃對食物可以平衡自律神經進而健康又長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