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人命關天 從三餐救起

大紀元時報: 20160401
文/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
206南台灣大震,奪走至少117條人命,台東也多次發生1天連5波的有感群震。回想921大地震、八八風災等都是老天爺給我們痛苦的提醒,人命關天,除了檢討人謀不臧之外,也需要省思這些天災存在哪些共同因素。
對於強震不斷,多倫多大學地質系主任克魯登表示,由於全球暖化造成冰山和冰河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接著地殼釋放被壓抑的能量而隆起,造成彼此間相互牽引的全球9大主要板塊發生擠壓。當板塊移動形成的壓力失去平衡時,壓力便被釋放出來成為地震,例如,最近一次冰河期結束時,就出現冰山快速融化引起的毀滅性大海嘯。
牛津大學派爾教授也指出,火山活動和氣候變遷密切相關。地球暖化不僅造成地殼活動增加,全球強震不斷,氣候變遷也促使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常發生擠壓,產生斷層的錯動,進而引發台灣地震或火山爆發。
降溫關鍵:減甲烷
科學家提出地球降溫的關鍵在「甲烷」,因為它只存在大氣中9年,20年期的暖化強度卻比二氧化碳強72倍。2009年北極理事會宣布停止北極迅速融化的最快方法,就是減少甲烷、地面臭氧和黑碳等生命周期較短的溫室氣體。
而減輕地面臭氧和黑碳的最好方式,也是減少甲烷的排放。由於人為排放甲烷主要來自飼養牲畜,所以首先要降低畜產業排放的人為溫室氣體,就能快速為地球降溫。
蔬食化解氣候變遷
不幸的是,財富的增加正誘使人們的飲食朝向不永續的肉蛋奶的製品移動,而現在飼養牲畜已經消耗世界74%大豆、36%穀物和占用38%的可耕地,造成全球十億多人口因饑荒而營養不良,甚至餓死。
其次,牲畜使用全球將近70%的淡水,並以大量的化肥、農藥汙染河川海洋,導致現在有8億多人缺水,無乾淨水源可用。對此,聯合國2010年呼籲全球改採無肉蛋奶的純蔬食(vegan),是將世界從氣候變遷的衝擊、飢荒和能源匱乏中,拯救出來的必需之道!
各宗教都主張蔬食
主張愛心食物——不殺生的蔬食,也是不同宗教的共同特點。舉例來說,佛教《地藏王本願經》「有人往生之後,慎勿殺生來祭拜鬼神,因為這般殺業對亡魂不但毫無益處,而且會造更深的惡業,讓亡魂延遲往生善處」。《聖經》記載「為了肚子所吃的肉和裝了肉的肚子,神要叫這兩樣都毀滅」「當肉在他們牙齒之間尚未嚼爛,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他們發作,用很重的災疫擊殺了他們」。孟子亦云:「人皆有惻隱之心,君子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各種宗教見證了生命的無價!
三餐事關生死大事
在為不幸往生者持齋祈福49天之餘,建議日常三餐也能選擇排放溫室氣體較少的蔬食。若能多吃無動物成分的蔬食,減少排放上述三種短生命周期的溫室氣體,就能快速遏止冰山冰河融化,有效緩和強震、熱浪、水患、海底甲烷毒氣大噴發等極端氣候帶來的災難。另一方面,也會縮小牲畜和家禽養殖場的規模,減少豬流感、禽流感等新興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爆發,同時抑制蚊子傳播的登革熱和茲卡病毒等疫情。
原來,我們每天三餐的選擇,事關你我的生死大事,您說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