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蔬食和純蔬食顯著降低心臟病和癌症的風險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 2016/2/16
根據《食品科學與營養關鍵評論》期刊在線上公佈一篇大型薈萃分析的報告,蔬食和純蔬食的飲食能夠改善健康以及預防因為疾病而提早死亡。
為了釐清蔬食和純蔬食的飲食,對於慢性疾病的風險因素,所有死亡的風險,從心血管和腦血管疾病、所有癌症和特定癌症(直腸癌、乳癌、前列腺癌和肺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之間的關聯,義大利弗羅倫斯大學的研究人員薈萃分析了96個有關的研究,包括86個橫斷面的研究和10個前瞻性的研究。
結果摘要如下:
1.     整體分析86個橫斷面的研究發現,蔬食和純蔬食者比葷食者有顯著比較低的身體質量指數(BMI)、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H)和血糖的數值。
2.     分析10個前瞻性研究的結果顯示,顯著減少25%缺血性心臟病的發病率和/或死亡率的風險(RR相對風險0.75;95%置信區間,0.680.82),並降低8%所有癌症的發生率(相對風險0.92;95%置信區間0.870.98)。但是,所有的心血管和腦血管疾病、總死亡率和癌症的死亡率則沒有差別,與特定類型的癌症也沒有顯著的關聯性。
3.     純蔬食者顯著地減少15%所有癌症的發生率之風險(相對風險0.85; 95%置信區間,0.750.95)。
該全面薈萃分析的結果顯示,蔬食者對於缺血性心臟病(減少25%缺血性心臟病的發病和死亡)和整體的癌症(減少8%的發生率)具有顯著的保護作用。純蔬食者更顯著地降低15%發生癌症的整體風險。
參考文獻:

Dinu M, Abbate R, Gensini GF, Casini A, Sofi F. Vegetarian, vegan diets and multiple health outcomes: a systematic review with meta-analysis of observational studies. Crit Rev Food Sci Nutr. Published online February 6, 2016. DOI:10.1080/10408398.2016.11384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