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MERS的冠狀病毒來自4歲以下幼小的單峰駱駝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健康醫療網2015/6/14
歐洲、亞洲和非洲等25個國家都出現MERS疫情,目前超過1,100起確診病例,死亡人數也已超過400人,其中以沙烏地阿拉伯最為嚴重,其次是南韓也已經出現14起死亡病例。有鑑於MERS對人類健康的危害,科學家正努力尋找病毒來源,希望找到預防人類感染的方法。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位於杜拜的中央獸醫研究實驗室在20156月份《新興傳染病》期刊發表研究8百多隻單峰駱駝的報告,結果發現4歲以下的年幼駱駝可能是造成中東呼吸症候群的冠狀病毒(MERS-CoV)的主要來源。
該研究從杜拜的3個單峰駱駝群養殖場(分別為了泌乳、賽跑和育種),採取血液和鼻拭子的檢體,分別做MERS-CoV的抗體、逆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以及病毒分離的三種檢測。
結果發現:
1.     血液抗體的檢驗顯示,小於一歲的幼駱駝85%呈現陽性,24歲的小駱駝則有96%以及4歲以上的成年駱駝超過96%都已感染過MERS
2.     聚合酶連鎖反應顯示,小於一歲幼駱駝的鼻分泌物35%有病毒的RNA,顯著地高於24歲小駱駝(2.9%),而成年駱駝的鼻分泌物則沒有檢出病毒的RNA
3.     只有在小於一歲幼駱駝(13.6%)和一些24歲小駱駝(7.1%)有分離出MERS病毒,而4歲以上的成年駱駝則沒有分離出病毒。
4.     比較24對母駱駝(1215歲)和它的幼駱駝(46個月)發現:
(1)   所有的母駱駝都產生曾被感染過MERS的抗體,而且分離不出病毒。
(2)   1546個月的幼駱駝中,有4隻幼駱駝在第一次採檢沒有抗體,卻在第8天再採檢時呈現抗體陽性,並且1546個月的幼駱駝在第8天再採檢時都產生抗體。
(3)   病毒的偵測比率從第一次採檢有73.3%幼駱駝有病毒,到8天再採檢只剩下26.7%幼駱駝有病毒。這表示大多數的幼駱駝在46個月大期間正在被MERS病毒感染,而且排泄病毒的時間不長。
結論指出,該研究證實先前的研究發現—在沙烏地阿拉伯暫時放牧的駱駝群被感染到MERS冠狀病毒的沙烏地阿拉伯病毒株。其次,小於一歲的幼駱駝帶有MERS病毒的比率比一歲以上的駱駝要高出許多,顯示小於一歲的幼駱駝增加散播病毒的傳染性。再者,大多數的幼駱駝正在被感染,表示對病毒敏感而容易被感染的時期是46個月大的單峰駱駝,而且個別駱駝排泄病毒的時間是短暫的。在成年單峰駱駝感染病毒的實驗顯示,病毒脫落發生在接種病毒後35天之內。然而,病毒可以在泌乳駱駝群中維持幾周或數個月。
由於幼駱駝本能地會避開人類,讓人們不易接近,通常只有在與母駱駝分離之後人類才能接觸到小駱駝。目前養殖場的作法一般都是在12個月之後,把小駱駝從母駱駝身邊帶走,而在這個年紀,小駱駝仍然有可能感染有MERS冠狀病毒。因此,為了避免駱駝的冠狀病毒傳播給人們,作者建議一個相當簡單的方法—避免接觸小於2歲的駱駝,也就是養殖場延後幾年再把小駱駝帶離母駱駝身邊,或可降低人類感染MERS的機率。
參考文獻:
Wernery U, Corman VM, Wong YME, et al. Acute 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Infection in Livestock Dromedaries, Dubai, 2014.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2015;21(6): 1019-10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