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最新研究證實:每天吃半碗豆子有益心臟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
健康醫療網 2014/4/11
        基於臨床對照試驗的證據,醫界推薦多吃豆類(豆子,鷹嘴豆,小扁豆和豌豆)可作為改善血脂肪異常的方法。不過,心臟健康的指引卻停止了這項建議,指稱這類干預的作法似乎缺乏特定的好處,或是有利健康的證據比較薄弱。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針對這個疑點,在20144月《加拿大醫學會期刊》發表系統回顧和薈萃分析(meta-analysis)相關的隨機對照試驗,發現攝取豆子的飲食確實能夠減少壞的膽固醇,進而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該研究檢索至201425日為止所發表符合條件的相關臨床試驗之電子資料庫和參考文獻,至少3個星期的隨機對照臨床試驗,比較攝取豆子的飲食與不含有豆子的相同熱量的飲食。血脂肪的研究目標是低密度脂蛋白(LDL)膽固醇,載脂蛋白Bapolipoprotein B)和非高密度脂蛋白(non-HDL)膽固醇的作用。並採用隨機效應的模型來匯總資料數據。
        結果摘要如下:發現有26個隨機對照試驗(1,037人)符合納入的標準。
1、 與對照組的飲食相比,每天吃半碗豆子(約1每日一份,中位劑量為130/天)在平均連續吃6週之後顯著減少5%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 (平均差-0.17毫摩爾/升,95%可信區間-0.25-0.09毫摩爾/升)。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也能下降百分之六左右
2、 對於載脂蛋白B和非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則沒有觀察到治療的效果。
        結論指出,該研究的結果顯示,飲食攝取豆子顯著地減少血中低密度膽固醇的濃度。在美國豆子的典型攝取量每天只有的五分之一份,作者認為每天的飲食加入半杯豆子是對心臟健康有益的一個簡單方法。建議值得進行更長時間和更高品質的臨床試驗來驗證這些結果。
參考文獻:
Ha V, Sievenpiper JL, de Souza RJ, et al.  Effect of dietary pulse intake on established therapeutic lipid targets for cardiovascular risk reduc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CMAJ. Published ahead of print April 7, 2014. DOI:10.1503/cmaj.131727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readblog.php?nid=143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