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蔬食者的血壓比較健康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
健康醫療網 2014/2/25
        以往的研究顯示素食的飲食與降低血壓有關,素食支持一個健康的血壓,但相關性有待進一步確立。
        美國責任醫師協會在20142月《美國醫學會內科學期刊》發表有關素食與血壓的對照臨床試驗和觀察研究的系統回顧和薈萃分析(meta-analysis)。從1946年到201310月的MEDLINE1900年至201311月的科學網絡全面搜尋以英文發表的文章。收集的數據包括研究設計,研究人群的基礎特徵,飲食資料和結果。採用隨機效應模型來匯集數據。主要評量結果是評估收縮壓和舒張壓的差額與素食的關係。
        在258項研究中,確定了7個臨床試驗和32觀察性研究(共39項研究)符合納入研究的條件。結果發現如後:
1、7個對照試驗中(共311人,平均年齡44.5歲),與葷食者比較,吃素食與較低的平均收縮壓(-4.8毫米汞柱,P<0.001)以及較低的舒張壓有顯著的相關(-2.2毫米汞柱,P <0.001)。
2、32個觀察性研究中(共21604人,平均年齡46.6歲),與葷食者比較,素食者的平均收縮壓顯著地降低6.9毫米汞柱(P <0.001),以及平均舒張壓顯著地降低4.7毫米汞柱(P <0.001)。
        該分析的結果與其他研究結果一致,證實素食與較低的收縮壓和舒張壓有明顯相關,並強調飲食的方法來預防和減少高血壓風險的重要性。結論指出蔬食可作為降低血壓的非藥物手段。
參考文獻:
Yokoyama Y, Nishimura K, Barnard ND, et al. Vegetarian diets and blood pressure: a meta-analysis. JAMA Intern Med. Published online February 24, 2014.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readblog.php?nid=136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