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慢性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

陳惟華 醫師/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醫學博士、愛家大安殿純蔬食餐廳顧問

最近許多頂尖的醫學研究文獻顯示,自律神經不但能調控身體的血液循環系統和淋巴免疫系統,自律神經的活性也和癌症的發生和轉移有關!

交感神經激化發炎反應
人類的中樞神經是透過自律神經來調控淋巴免疫系統。當病原體或外來蛋白質入侵時,會活化該部位的交感神經產生正腎上腺素 (norepinephrine)去吸引單核白血球過來應戰。單核白血球接觸到入侵物表面的脂多醣體 (lipopolysaccharides) 便自動活化轉變成巨噬細胞 (macrophage)去吞噬入侵物,並開始釋放一種腫瘤壞死因子 (TNF-α)。

被交感神經所活化的腫瘤壞死因子TNF-α一方面誘發一連串細胞間激素 (IL-1、IL-8) 的發炎反應來幫助消滅入侵物或壞死的細胞。另一方面,腫瘤壞死因子TNF-α會大量激化一種細胞核轉錄因子 (NF-KB) 導致細胞增生並抗拒死亡,又能啟動血管內皮生長因子 (VEGF) 導致血管增生,並且競爭性地抑制負責維護基因體穩定的P53基因。因此,長期交感神經的過度活躍由於產生大量的正腎上腺素,打破了負責發炎的細胞核轉錄因子NF-KB和抑制癌症的P53基因之間的平衡;結果細胞核轉錄因子NF-KB長期被活化以及P53基因長期被抑制,造成細胞不再正常凋亡以及血管過度增生,導致細胞的慢性發炎和最終的癌化!
總之,交感神經負責「發炎」的反應,副交感神經則扮演「消炎」的角色,兩者相互拮抗來保持自律神經的平衡,以維護身體的健康。

造成慢性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
一、消化道外來蛋白質的滲入
蛋白質是由基本單元的「氨基酸」所排列構成,我們身體需要的是食物經過腸胃道完全分解後的氨基酸而不是蛋白質的大分子,氨基酸吸收進入血液才不會刺激人體產生排斥的抗體;吸收的氨基酸再經由肝臟合成個體所需要的特有氨基酸序列之蛋白質。如果,腸胃道黏膜的完整性受到損傷,例如多次的感冒或腸病毒等感染、腸胃炎或食物中毒等造成腸胃道黏膜的顯微破損,致使食物中的蛋白質還沒有完全分解成氨基酸就滲漏進入血液中。

食物蛋白質的片斷 (甡肽) 滲漏進入人體,激化了交感神經活性的一連串的發炎反應,結果致使身體產生IgG抗體來排斥外來的蛋白質抗原。交感神經產生大量的正腎上腺素同時活化了腫瘤壞死因子TNF-α和細胞核轉錄因子NF-KB造成腸胃道的發炎反應,於是產生脹氣、打膈、排氣、腹痛、軟便或便秘等消化系統的症狀。

由於3餐經常吃下了不適合個人體質的食物,長期刺激身體產生慢性免疫排斥反應的IgG抗體,IgG抗體會交叉反應長期誤傷到身體上擁有類似外來蛋白質抗原的組織細胞,導致慢性自律神經失調,結果產生頭重、耳鳴、心悸、胸悶、失眠、肩頸僵硬、過敏疾病等全身性症狀。

二、心理壓力過大
當我們面對巨大壓力或無法如期達成目標時,身體會自動提升交感神經的活性來應戰。所以,情緒易衝動的人,交感神經的活性往往會普遍升高 (LH/HF比值偏高)。

由於之前不知不覺地經常吃下不適合個人體質的食物,造成交感神經長期應戰的亢奮狀態,逐漸導致自律神經的失去平衡。雖然這時身體往往沒有太多不適的感覺,可是抗壓性已經開始降低。之後,再加上壓力過大、感情挫折等心理因素或更年期荷爾蒙失調而超出身體的負荷,終於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症狀的爆發。壓力心理因素或荷爾蒙失調往往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並不是自律神經失調的主要原因! 所以,要根本治癒慢性自律神經失調的病症需要先從「飲食」著手,才能正本清源脫離自律神經失調的夢魘。

三、其他
1、呼吸道過敏原的接觸:
過敏原經由呼吸道黏膜進入身體,興奮了自律神經的活性,刺激呼吸道產生急性免疫反應的IgE抗體,會導致過敏性鼻炎、氣喘或蕁麻疹等急性過敏病症。
2、病原體的入侵:
當遭受細菌、病毒或黴菌等病源體入侵時,身體便會啟動交感神經去趨動巨噬細胞來防衛。一些癌症已經被證實與慢性感染發炎有關。例如EB病毒和B型肝炎病毒感染後會產生慢性發炎,造成細胞核轉錄因子NF-KB長期被活化以及P53基因長期被抑制,結果分別導致鼻咽癌和肝癌。

我們每天需要吃三餐來攝取均衡的營養,而腸道是人體最重要的免疫器官,也是人體的第一道防線。自律神經系統,不但掌管消化器官的血液供應以及調節腸胃道蠕動的協調性,更是維護消化系統發炎和消炎反應之間的平衡。依據臨床經驗,估計九成以上慢性自律神經失調的病友都有慢性食物免疫排斥反應的情形。因此,建議疑似有自律神經失調的病友首先要做自律神經的檢測,確認是否有自律神經失調以及是那一種自律神經的失調。然後,再根據個人體質食物檢驗的客觀結果,經由飲食指導,避免再吃到傷害個人體質的食物開始。所以,慢性自律神經失調的病症都可以仰賴飲食的改善得到治療與復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