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預防骨質流失的最新發現

【作者:陳惟華  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愛家大安殿純蔬食餐廳顧問

喝牛奶能強壯骨骼的說法,現在醫學上有爭議!最近一些大型研究發現喝大量牛奶對減少日後的骨折沒有幫助,還可能導致前列腺癌、卵巢癌或心臟病。骨骼是活的組織,不斷被分解和製造;在30歲以後,骨破壞通常超過骨製造。哈佛公共衛生學院提出以下生活方式可以預防或減少骨質流失。

規律的承重性運動:散步、跳舞、慢跑、舉重或打球。骨細胞感受到壓力反應使得骨骼更緻密強壯。養成運動習慣也有助於平衡和避免跌倒。

獲取足夠的維生素D:透過曬太陽、飲食或補充錠。充足維生素D對於骨骼健康和攝取鈣及維生素k一樣重要。研究發現每天攝取7008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不但減少髖骨和非脊椎骨折的風險,也能預防20%以上的老人跌倒。

攝取足夠但不要過多的鈣質:美國建議成人每天攝取1000毫克的鈣是根據短期的研究,遠超出全面健康飲食的含量,更高於人們真正需要的量。印度、日本和秘魯平均每日鈣的攝取量不到美國建議量的1/3,其骨折的發生率卻很低。哈佛大學的隨機大型研究,發現每星期喝一杯或少於一杯牛奶的人比起一週喝兩杯或兩杯以上的人,並不會增加髖骨或前臂骨折的風險。綜合其他大型前瞻性研究的結果,鈣攝取量與骨折風險仍然沒有關聯性。比較補充鈣與安慰劑大型隨機試驗的分析結果,也顯示補充鈣並不能防止髖部或其他的骨折。這些長期研究的結果指出,目前沒有良好的證據顯示每天喝超過一杯牛奶會減少骨折的風險。加上牛奶有增加前列腺癌和卵巢癌的風險,因此避免攝取較高量的奶製品是比較謹慎的作法。
攝取足夠但不要過多的蛋白質:當身體消化蛋白質時釋放氨基酸到血中,身體會從骨骼抽出鈣來中和酸性。研究發現每天吃超過95蛋白質的護士,比每天吃少於68克者,在12年後手腕骨折多20%。由於長期的高蛋白飲食可能會弱化骨骼,所以牛奶含有高量的蛋白質和鈣質反而不利於骨骼。

攝取足夠的維生素K:研究顯示每天吃一份萵苣或其他綠葉蔬菜的護士,比每週只吃一份者減少50%的髖骨骨折;婦女每天至少攝取110微克的維生素K比攝取較少者發生髖骨骨折少30%;高維生素K攝取的男性和女性都能降低髖部骨折的風險,並且增加婦女的骨質密度。

不要攝取過多動物性維生素A:維生素A過多會影響骨骼鈣質的回存反而促使骨折。β-胡蘿蔔素則不會增加骨折風險,所以選擇植物性的β-胡蘿蔔素比較明智。深綠色葉菜類不但富含鈣、維生素K和胡蘿蔔素,也有適量的蛋白質。

歸納讓骨質疏鬆遠離你的三件事上班族與其買一堆高貴的健康食品,還不如
1.      每天曬太陽和散步運動各30分鐘
2.      每天吃一份以上的花椰菜、甘藍、海帶等深綠色的葉菜,加上一些豆類或喝一杯非基因改造的豆漿就能符合鈣、維生素K和胡蘿蔔素的每天需求量,又可避免蛋白質和維生素A過量的缺點
3.      同時少喝會弱化骨骼的咖啡和可樂就能輕鬆地讓骨質疏鬆遠離你

參考文獻
2.      http://www.hsph.harvard.edu/nutritionsource/what-should-you-eat/calcium-full-story/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