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防止新流感攻擊肺部致死

【作者:陳惟華醫師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英國牛津大學發育學博士】
新流感病毒來自「超級病毒培養溫床」—骯髒擁擠陰暗的養豬場,是
4A型流感病毒在豬體內混合基因突變而成,能在人與人之間迅速傳播。H1N1以四倍於其他病毒的擴散速度,迄今已蔓延188國家,成為目前最盛行的流感病毒。
普通的季節性流感極少變成重症,新流感卻會直接感染攻擊肺臟,造成健康的人「猛爆性肺炎」而出現嚴重呼吸衰竭,必須長期使用呼吸器治療甚至死亡。
所幸,新流感有30%的人不會有任何症狀,關鍵就是新流感病毒感染細胞的量。流感病毒感染呼吸道細胞的第一步,是藉由病毒表面的血液凝集素(如同鑰匙)來打開身體細胞膜的醣蛋白接受器上的唾液酸半乳糖分子(如同細胞的門鎖),才能融合進入細胞內複製繁衍。今年7月病毒期刊證實A型流感是經由細胞膜的糖化終端產物接受器而導致致命性肺炎,因為沒有該糖化接受器的基因剔除鼠就較少死於A型流感肺炎。

吃蔬果提升免疫力
日本慶應大學6月在醫學化學期刊發表從植物的嗜菌體中篩選出一種鹼性的蛋白質小片段(胜肽),可以結合到細胞膜接受器上的唾液酸半乳糖分子而抑制流感病毒感染細胞,不過沒有鹼基化的相同胜肽就無法抑制感染。接著9NexBio公司在舊金山舉行的抗生素及化療科學會議報告一種Fludase新藥能夠阻止季節流感感染老鼠細胞,並對新流感和克流感有抗藥性的病毒也有效。該新藥就是結合到細胞的唾液酸接受器,阻擋病毒進入細胞的門戶使病毒無法擴散感染附近細胞。因為作用在細胞上,所以病毒比較不會產生抗藥性。
這種蛋白質新藥很可能就是含有上述鹼性的胜肽,不過上市之前還要等人體安全試驗。值得注意的是鹼性胜肽是來自植物性飲食。美國營養學會期刊7月份登載「適當素食飲食計劃」的官方立場:純植物性飲食,是健康有足夠營養的,並能預防和治療心臟病、肥胖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和各種癌症。這是因為植物富含天然的鹼性胜肽和均衡的抗氧化劑,是人體健康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疾管局預估進入新流感高峰期國內感染人口將達三成,人們將很難避免不接觸到新流感病毒。除了勤洗手和戴口罩拒絕病毒於身體之外,最有效的自救之道就是國民健康局提倡的「健康五蔬果」,每天三餐加起來要吃五種以上當季節的新鮮蔬菜水果。即使新流感病毒接觸到呼吸道,體內因為有天然的植物鹼性胜肽讓病毒無法打開肺部細胞的鎖,所以不會感染大量的肺部細胞就能避免產生猛爆性肺炎的重症。
再者,加拿大的調查發現新流感病患人數和當地工廠化養豬場的數目有99%的關聯性。在加拿大Manitoba省養豬的數目是人的2.4倍,而省內居民感染新流感後的住院率是其他省分的3倍,死亡率更高達3.7倍。因此,建議大家平時多吃蔬果少吃肉就能有效提升抗病毒的免疫力,也不怕流感病毒的再突變。蔬食不但防疫救自己,而且減少大量圈養動物的溫床所引發病毒再突變的機會,還能減碳環保遏止全球暖化所造成的天災,使所有生命能一起和平地生活在健康、快樂的地球家園。防疫請從自己的餐盤做起吧!

原文出處:
2009/9/18 蘋果日報論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