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前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神經調節學會 常務監事、經濟部「衛生及醫療器材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愛家自然診所院長

年節飲食 專家呼籲:簡單最健康


【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綜合報導】2010-02-09
年節將近,豐盛的團圓飯是過年少不了的重頭戲之一。不過今天學者專家投書媒體呼籲,大家過年飲食還是別吃得太「膨湃」,因為吃得越簡單,對身體越有益,尤其是過於精緻的加工食物,還是少碰為妙,以免換來一身病痛。

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前院長陳惟華投書媒體表示,聖地牙哥的一位教授證實,肉蛋奶食物中的動物唾液酸,導致人們對毒素和病毒特別敏感,感染後也特別容易轉成重症。

陳惟華指出,尤其是紅肉和牛奶,含有最多唾液酸,同時也是大腸桿菌的常見來源。他表示,經由日常食用肉、蛋和牛奶所攝取的唾液酸,會在人體細胞膜形成有助於動物性病毒進入的通道,增加日後罹患豬流感或禽流感的風險,而且一旦感染後,會大量破壞肺泡導致呼吸衰竭的重症。

另外,牛肉中含荷爾蒙的情況也極為普遍,大多數牛隻從耳朵被注入荷爾蒙以促進生長,根據癌症防治聯盟的研究,將這種注射入荷爾蒙的肉品吃下肚,也將提高人類的致癌率。

中正大學助理教授蔡育岱及博士生譚偉恩也認為,當人類越來越重視飲食的營養及口感時,反而吃得越不健康。他們指出,不少消費者對於飲食營養成分過於期待,造成不肖業者為賺取高額利潤鋌而走險,飲食安全也越來越堪慮。

「當我們不再執意追求營養與口感,食品科技與工業化食物才不會過度介入日常生活的飲食。」他們表示,「簡單」是重要的第一步,沒有加工過的自然食物,才是最健康的飲食。

無獨有偶,陳惟華也在文章中呼籲民眾,春節將近,千萬別吃不天然不健康的食物,改吃少肉蛋奶的有機飲食,可免於被毒素、豬流感及禽流感等病毒波及。

原文出處:
http://ann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ht.php?itemid=118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